[自助旅行] 俄羅斯莫斯科冷戰時期景點,防核地堡Bunker42

因為是自助旅行,選擇了一些旅行團相對不會採用的行程。我們去了一個冷戰時期的景點:地堡42 Bunker42。地堡42是莫斯科市區內的防核地堡,直到1995年才解密公開的軍事基地。2007才對外開放參觀,轉型為觀光景點,博物館,甚至是餐飲場所。

 

地堡42有中文頁面,但是資料很少。建議改用英文頁面找資料:

http://bunker42.com/eng/

 

買票也是建議到了當地之後打電話訂票與導覽。在網路上地堡42的參觀經驗很兩極,有些人覺得非常有趣,有些人覺得就是在古舊的防核地堡內放滿道具的無聊……我的建議是:要對冷戰時期的軍事情勢有興趣的人才安排參觀。不然防空洞內沒有漂亮的風景或者閃亮華美的裝飾,沒有興趣的人真會覺得沒東西可看。加上這個行程非常非常需要導覽,沒有英文導覽真的就不要去了……聽不懂導覽會讓行程大為失色。

 

我則是一直懷抱著一種:要去地下防核地堡看冬日戰士的冷凍艙的錯誤心態(?)前往地堡42

 

地堡42並不好找,從塔甘斯卡亞地鐵站出站,就算照著GOOGLE地圖導覽走,也會有一種”真的是這邊轉彎嗎?”的疑惑感。上面拍的這張照片是,如果你走到這邊了,請左轉,然後開始找尋一扇綠色的大門。

 

若非現在把大門做的十分明顯,這個地點還真是”走過路過絕對錯過”的不起眼所在。

大門基本上都是關著,但是按門上的按鈴可以開門進去。在裡面等候或者先買票吧!

請記得事先以電話報名英文導覽,在預約導覽的時間前把票買好。在導覽開始之前,先進去買票!當時一整群觀光客傻傻的呆坐,還是有一組客人東摸西摸結果推開門買票,一群傻觀光客才陸陸續續的發現要先買票才來等待導遊。

所以到俄羅斯自助,請大家不厭其煩的一直問,一直問就對了!因為在俄國自助旅行,常常會遇到工作人員沒有解釋清楚,動線也不太明確的狀態。就像地堡42的工作人員讓我們在此等待,但是完全沒有跟我們提先買票。

看到這扇門的時候,推開就對了!走到底左轉購票,再原路返回到等候區等候導覽。在購票的瞬間,感受到這邊真的是防核地堡。一走入購票區的長廊,手機訊號立刻歸零。從滿格瞬間歸零喔!

導覽開始就會被帶去走地下階梯。一口氣走上十八層樓的階梯向下,直達地底65公尺的深度。

 

給觀光客看的影片中還有導遊的導覽中可以得知,蘇聯在1949年第一顆核彈試爆成功的時候,就在試爆場的不同深度中測試掩體。核彈的威力超乎想像,深達地下三十公尺掩體內的測試動物,都還是會在爆炸震波中死傷……試爆結果讓早期的防空掩體頓時變成了無用之物。所以克林姆林宮下方立刻開挖了小型的,供元首使用的防核地堡。接著就莫斯科市區開挖地堡42。

 

整個地堡分成好幾個長條狀的區塊,目前也只開放其中部分。

雖然Bunker42在史達林的命令下建造,但是史達林未曾造訪就先行離世。

 

各位看到的誇張厚度,不是牆,是門。這是地堡的第一道門。足足兩噸重。導遊解釋其實這第一扇門後面就分了好幾個房間,按照防核的規範,真正發生核子攻擊後進入地堡的人都要按照流程分別進入不同的房間,做基本的檢查,如果身體出現狀況的人?那就被留在房間裡面……再也不……

導遊會帶我們去看檢查站。導遊提到說後面的槍械基本上都是原件,乖乖擺在那邊。只是這扇柵欄後面的那道門,並不能打開。要打開的話需要有國防部的核可。(看到網路上早期的旅遊筆記,來這邊的門票還要在國防部的表單上核對護照。不過似乎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

 

軍人們的床鋪。

進入史達林臥室前的檢查站。雖然史達林在地堡落成前離世,地堡內還是有他的臥室。階梯的鋪設還是電扶梯一般的材質,導遊解釋是因為鋪設的材料直接從蓋地鐵的地方取得。

桌椅床舖還是按照史達林的習慣去擺設。那張沙發並不是沙發而已,導遊說史達林習慣這樣坐著睡。

之後會有小型的,關於核子防空洞的介紹影片與核彈試爆影片解說。還有一些其他防核地堡的介紹。接下來就是重頭戲啦……

 

圖多,請按下方的下一頁分頁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