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助旅行] 九州博多Art Aquarium,絢爛迷幻的金魚展

Art Aquarium的迷幻金魚展每年的展出地點不同,此次在九州博多。原本我的關西日程應該不會抵達九州,不過後來算算時間上可行,新幹線就這樣殺過去了!展場就在新幹線博多站旁邊的百貨公司樓上,幾乎是到站就抵達,非常非常方便。

展期:2018年3/16〜5/16(展期內無休)

入場時間: 10:0021:00(最終入場:20:30)、金・土・祝前日 10:0022:00(最終入場 21:30

地點:JR九州ホール,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1-1 JR博多シティ9F(博多站9F)

官網:http://artaquarium.jp/

 

其實展場占地不大,但我覺得非常值得一看。尤其在這段時間前往九州博多的人,這地點就在博多車站旁邊耶!不看可惜!Art Aquarium金魚展在日本當地頗負盛名,將日式傳統美學結合現代藝術,在聲光效果的變幻中展示金魚在日本文化中的多樣符碼。

 

金魚既是古老的室町時代城主之流才能擁有的奢侈玩物,也是為炎夏注入涼意的祭典風景。展場每年都有不同的變革,也會有些固定項目被保留下來。

 

一入場,全黑的環境讓燈光下的金魚每個都像是活動的寶石。一瞬間就把所有人的視覺牢牢抓住。每一個玻璃缸中的金魚品種不同,可以慢慢賞玩。

大型九谷燒花缸作為展示的器皿。九谷燒花缸上還是金魚的圖騰。之後還有江戶切子(雕花玻璃)的器皿盛裝,這種展示手法不純粹只是展示品種不同的金魚,更是將傳統工藝的美麗一同呈現。怎麼看,都是一個華麗的文化行銷手法啊!

主展場的階梯裝置,不知道為什麼讓我第一秒想起的居然是海產店。可是一旁的展場燈光覆上了蕾絲與遊魚,顯得十分有趣。

展場內的燈光隨時變換,光影與水波塑造了一個詭麗的畫面。彷彿神怪小說中的場面。

旁邊還有一些關於水質與本展中金魚養護的介紹。

本次Art Aquarium的主展品,超花魁

千百隻金魚形成的色彩風暴

這是我最欣賞的展覽作品之一,江戶切子玻璃的器皿用來展示金魚

碗裡桌內,都有金魚悠游。有一種內外不明,虛實不分的神秘。細膩的雕花玻璃與色彩繽紛的各種金魚,一同呈現。鰭舞輕靈,彷彿浮水寶石。

紅橙配碧綠,讓人移不開眼睛的瑰麗

黑色金魚與多媒體螢幕製造出來的偽水墨畫。尤其金魚因為燈光關係還會有一層重影,看來幾乎是水墨金魚莫名幻化成真。

以龍宮寶藏的概念呈現。

整場展覽看下來,心裡面全是震撼。音樂的選用,燈光的變換,大量的水,鏡,玻璃,游魚。塑造出一個飄忽且易碎的世界,彷彿說書人口中的魑魅聚首,精怪夜宴的場景。非常,非常值得一看啊!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