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蝶豆花甜點丸子做法ครองแครง น้ำ กะทิ(好喝椰奶甜湯做法)

P1470562_1

蝶豆花飲料在台灣掀起一陣炫風。媒體紛紛以星空飲料,極光奶茶,夢幻飲品作為宣傳詞。報導這個喝飲料必定要打卡的風潮。其實蝶豆花由於沒有什麼味道,在泰國就是當食物染料用。替白米,糯米,尤其是甜點上色。

P1470534

蝶豆花飲料的製作方式只要掌握三個顏色原則:
蝶豆花煮出來的水是深藍色,加更多的水會變成淺藥水藍。
加檸檬汁之後會變成紫色。

 

大量檸檬汁加入一點點蝶豆花汁會變出現淡淡粉紅。利用不同比重或者檸檬汁就可以去調出漂亮的文青蝶豆花飲料!至於蝶豆花甜點最常見的應該是ครองแครง น้ำ กะทิ就是用蝶豆花染色的太白粉與糯米粉去揉捏出紋路的小丸子。

 

材料:

蝶豆花丸子部分:

太白粉:200g

在來米粉:3大匙

(可以不加米粉沒關係)

蝶豆花湯:適量蝶豆花與水煮滾

 

椰奶湯:

香蘭葉(斑蘭葉):3~5片

糖:150g

新鮮椰子水:1~2顆椰子的量。(沒有新鮮椰子水可以用水代替)

椰奶:100c.c.

白芝麻:適量

 

做法:

蝶豆花染色功力非常強,大概十朵蝶豆花配合200cc的水煮滾,煮一陣子之後就會變成極深的顏色。下圖這邊蝶豆花的量大概是一小把,多煮的是拿來當飲料的

P1470535

 

P1470538

太白粉與在來米粉混和好備用。蝶豆花湯需要在熱滾滾的狀況下加入太白粉中拼命拌勻,每次加入都必須要是滾水。否則加入蝶豆花溫水或者蝶豆花冷水的狀況下……你就會得到一鍋勾芡啦!

P1470540

搓揉之後的顏色與觸感彷彿紙黏土一般。純天然的紫色看起來還有那麼一點不習慣。這樣的麵團很快就會乾掉,如果接下來搓丸子搓到一半,變硬了就加滾水的蝶豆花湯汁來回軟。

P1470543

搓成小丸子之後在模型浪板上滾一下,就完成型狀。這個樣式是蝶豆花丸子的固定模樣,google:ครองแครง น้ำ กะทิ你會看到所有的這類甜點都是這模樣。我問過有沒有一定要做成這種形狀的理由?似乎沒有,只是約定俗成。

P1470544

深淺兩種顏色只要加下去的蝶豆花多兌一點水就可以了。做好了之後先不要煮,用濕布蓋著。先來準備椰奶甜湯。

P1470551

椰奶甜湯的部分是我覺得這個食譜最有價值的地方。所有椰奶甜湯底的做法都可以參考這招:加入新鮮椰子水!學起來做摩摩喳喳用這個也很好吃!現在超市都會賣烤過的椰子。外殼就是像這樣的白殼,而不是巨大的整顆椰子。烤過的椰子水都會比較甜,幾乎不會偏酸。但是打開來的時候還是要試喝看看,太過偏酸的椰子水不適合用來當湯底。

P1470552

丟入香蘭葉。3~5片一起煮。同時拿拍扁肉片的肉槌子敲開椰子殼,取出椰肉同煮。

P1470554

這顆椰子肉偏老,那就切下來之後切粗絲來煮。

P1470553

做菜的時候開了兩顆椰子,一顆拿去當椰子水喝了,這顆椰子的椰肉很嫩,直接用湯匙刮就可以。另外一顆椰肉比較老,就要切絲來同煮。

P1470555

加入椰漿跟糖,熬煮到糖融化就關爐火。

P1470557

另起一鍋熱水,水滾後丟入蝶豆花丸子。大火煮大概三分鐘,蝶豆花丸子全部浮起來脹開就可以撈起來了!撈起來請務必要過冰水降溫,不然不會Q。

之後再加入椰奶甜湯內小小煮一下,不用滾,只是讓剛剛的蝶豆花丸子跟甜湯不要一冷一熱溫。這道甜點有冷的跟熱的兩種吃法。熱的吃法會撒上白芝麻,冷的吃法就類似摩摩喳喳。

P1470558_1

老實說照做一次之後,覺得大概是不會再做這種甜點了。太傳統的老式甜點,有時候只有沾一點糖甜跟幾種香料的滋味就算是”甜點”。現代甜點的多層次味覺變化樂趣,這種老甜點似乎沒有跟上?不過椰奶甜湯的作法非常推薦學起來,跟一般的椰奶甜湯只差了新鮮椰子水,滋味就是大大升級。

下次再用蝶豆花做甜點應該就是拿去做包餡湯圓了

~

延伸閱讀其他香蘭葉料理食譜:

[食譜] 泰式金絲捲做法(泰式甜蛋絲)

[食譜] 泰式南瓜布丁做法,南瓜椰奶布丁做法

[食譜] 泰式香蘭葉椰汁糕搭配玉米做法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