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泰式涼拌媽媽麵做法 (媽媽涼麵,乾拌泡麵)

P1430597_1

媽媽麵這道超簡單涼拌麵這些年在泰國街頭乃至台灣夜市都有出現。做法因人而異,基本上只要會煮水跟會泡泡麵就可以做出來的超簡單涼拌麵。根本是煮泡麵的進化版啊!勁酸微甜一點辣,越吃越順口的懶人美味。

P1430582_1

材料:

媽媽麵泡麵:兩包

(約一人份,泰國泡麵份量很小)

(東南亞超市甚至網拍pchome都有賣,牌子很多mama是最早的牌子,現在還有什麼yamyam等等)

魚露:半大匙

糖:半茶匙

檸檬:四分之一顆擠汁(忘記拍了)

調味粉包醬包:各半包

蒜頭:一顆(切碎)

芹菜:一至兩根(切碎)

辣椒:酌量(切碎)

青菜,蝦,花枝看個人喜好添加

P1430583_1

做法:

這道菜沒有特殊做法與要求,材料的更換也很隨意。唯一要注意的事情大概是芹菜,蒜頭,辣椒之類的辛香料與香味蔬菜要下足量。不用芹菜也可以用香菜切碎,或者生洋蔥切細泡冰水(免得過於嗆辣)甚至很喜歡吃香味蔬菜的人可以全部加下去……我看過生蘿勒、香菜苗、細芹菜碎、生洋蔥在同一碗裡面的涼拌媽媽麵。

 

我個人很喜歡,但是討厭香味蔬菜的人大概會覺得是一碗地獄來的懲罰。

P1430590_1

泡麵調味粉包與醬包不要全下。大概用兩包泡麵只下一包的比例。常見的比例是糖與魚露1:1不過這個比例對台灣人來說太甜,所以調整成魚露是大匙,糖是茶匙這樣的比例。檸檬不可少,但看個人口味調整。將香味蔬菜與醬汁都先調和在大碗中。青菜與海鮮都先燙好放入大碗裡,之後才用剩下的熱滾水在鍋中泡開泡麵。

 

泡麵撈起的時候不要帶太多水分,這是乾拌麵。可以用泡麵水調整濕度,但是建議還是甩乾一點比較好吃。蝦子,花枝,泰式的花枝小丸子我覺得是最適合的配料。但是也可以換成細絞肉或者肉片。(換成絞肉的香味蔬菜換成切細的蘿勒或者九層塔會更合適)

P1430599_1

因為是甜酸辣都有的口味,我覺得配冰涼而帶啤酒花苦味的啤酒會很合適,所以這次搭配的是啤酒頭節氣啤酒裡面的大暑。>///<

 

這應該還是最簡單的一道涼麵食譜。其他口味的涼麵食譜歡迎參考:

[食譜] 芝麻醬涼麵做法(台式涼麵)

[食譜] 韓式泡菜涼麵做法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