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譜] 紅燒肉與紅燒油豆腐做法

DSCF6524.JPG 

一直覺得越是平凡的家常菜越有跟母親學習的必要。屬於家庭的味覺記憶只有這種方式才能傳承,任何食譜都無法替代這種”媽媽的味道”

材料:

梅花肉半肥半瘦兩斤

油豆腐二十個(記得要戳洞好入味)

醬油(六大匙)

蠔油(六大匙)

冰糖(約磨碎後兩茶匙)(以上三樣依個人喜好變更)

八角兩朵

蒜頭十瓣

做法:

 DSCF6490.JPG

挑選半肥半瘦的梅花肉

DSCF6491.JPG

切塊 

DSCF6494.JPG

準備香料

DSCF6492.JPG 

小半碗的油先起油鍋,油熱之後把切塊的梅花肉丟入拌炒。馬上放入醬油(六大匙;看各品牌的鹹度.日本醬油不適合)蠔油(六大匙)

 

用小火炒到上色後,撈起來連同香料放到壓力鍋(電鍋燉鍋都可以,壓力鍋只是快而已)

 DSCF6496.JPG

(香料包含蒜頭.八角.蔥.蒜頭記得要拍碎)

DSCF6497.JPG 

 放入油豆腐、半碗酒(不要浪費鍋子裡的醬油跟蠔油,酒可以進鍋子攪一攪之後才倒入壓力鍋)

 DSCF6502.JPG

冰糖(不要挑太大顆的,磨碎的份量大約兩茶匙)丟入壓力鍋。加水到”即將”淹過食材的程度。

 DSCF6501.JPG

(水比上圖的再多一點點)

用電鍋燉的話外鍋用兩杯水蒸,鍋底下要有墊,不要讓裝肉的鍋直接碰到外鍋。電鍋燉完之後要上瓦斯爐去開蓋煮~藉此收乾一些水份

 

如果是壓力鍋則蓋上鍋蓋後開大火,等鍋子開始發出蒸氣的嗶嗶聲就改小火煮十分鐘。關瓦斯,等壓力退去可以打開鍋蓋了之後看水分剩下多少,開蓋用瓦斯爐燒一下水份收乾一些。(這個時候可以試吃一下湯汁,調整鹹甜。不必太鹹~要考慮水分收乾的問題喔!)

 DSCF6522.JPG

紅燒五花肉跟紅燒油豆腐~無敵下飯!油潤著瘦肉部分,滷汁的醬味中有冰糖的一絲甜。吸飽湯汁的油豆腐甚至比散著滷香的梅花肉更好吃!這道菜的好處就是很耐回煮加熱,甚至第二頓還比第一頓好吃!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to Ethan yaung
    紅燒肉煮了一大鍋之後你可以分裝冷凍,
    之後解凍熱來吃就好了ˇ
    版主回覆:(01/21/2011 05:37:22 AM)
    謝謝妳幫我回答 我家也是這樣 不過油豆腐冷凍之後質地會有點不一樣 但是紅燒肉的肉是沒差的

  2. 好期待小逸家的年菜 可以發文開開眼界嗎xDDDD
    我現在也在煩惱年菜要煮什麼
    正確來說一直到初四都沒有店家開啊
    ↑全家都是外食族Orz
    版主回覆:(01/21/2011 05:34:25 AM)
    去年跟前年的都有23人大陣仗年菜
    http://tuanuu.pixnet.net/blog/post/22373065
    http://tuanuu.pixnet.net/blog/post/24900848
    今年因為媽媽又出國去幫大姊坐月子
    然後我姊姊工作太忙無力幫忙 我父親拒絕讓我一個人打理二十多個人的年菜
    所以今年我只做我們自己家 七人份的
    這兩天菜單正在列
    不過我存著個心思 想說過年都在家 我可以廚房用的很愉快~

  3. 紅燒肉不困難,不過……一煮就煮一鍋……我一個人吃不完T_T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