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寶飯做法

八寶飯作法
 

 

糯米兩杯
豬油或者植物油三大匙(不要使用特級橄欖油,那會有很重的橄欖味)
糖三大匙到四大匙(甜度可以自行調配)
 
把糯米按一杯米八分水的煮好,加入油跟糖拌勻
 
 
八寶飯配料可以自行斟酌。這篇文章的配料很簡單因為是要把做酒釀剩下的糯米用光,所以就沒特別去準備其他配料。
芋頭泥
芋頭切塊去蒸。之後趁熱加糖搗碎,喜歡塊狀口感的人可以保留一點不必弄的太碎。不吃芋頭泥的人這部份可以改用紅豆泥。如果芋頭泥做的比較甜,糯米飯就可以降低甜度,彼此調整。
紅棗
紅棗要發開可是不能預先用水煮過,不然就沒味了。讓紅棗放在碗底用水稍微把棗子淹過去,接著去電鍋蒸。蒸好之後碗裡面的水都被剛好吸乾,紅棗的味道也被保留下來。碗裡面最好也不要有太多剩下的水(代表當初水放太多)
 
龍眼乾
就只要拆開放上就好
 
蓮子
這篇文章裡面沒有使用蓮子但是順便講一下蓮子跟其他蜜豆在八寶飯裡的用法。蜜蓮子蜜大豆都可以買現成的,只是要回來自己加工。蓮子一定要剝開檢查有沒有蓮心,不然蓮心的苦味會毀了甜點。
 
外面的蜜蓮子蜜豆多半蜜的很入味卻也很硬,回家可以拿去電鍋蒸一下弄軟才放到八寶飯裡。
拿一個大碗公,抹上油方便之後拆卸八寶飯。碗底先鋪上料(蓮子紅棗龍眼),加上米並且按的結實。

把第一層鋪上的糯米旁邊排好紅棗

中心加入芋頭(泥狀的餡都要加在中間)再鋪一層米壓緊。

再加一層米鋪好壓緊碗緣鋪料  整個八寶飯要像是多層蛋糕一樣的層層疊疊

碗上面倒扣一個盤子,避免蒸八寶飯時電鍋內的水蒸氣滴入。好了之後在碗上面扣一個很平很平的大盤子(一定要平喔),翻轉之後用力上下搖晃幾下八寶飯就會成功脫模囉!


如果是請客用的八寶飯等到做好後,用一點玉米粉和水加上糖在鍋子內煮開。作成透明的糖漿淋上去。這到手續很肥可是可以保證糯米上桌時的滋潤度。

上 / 下一篇文章

臉書留言

一般留言

  1. 再請教版主, 外鍋要放多少水?
    版主回覆:(08/08/2009 04:42:32 PM)
    比一個量米杯的水再多一點
    不然你可以蒸好一杯的水量之後 偷偷掀開一下鍋蓋 戳戳看吃吃看那個糯米的軟硬是不是你要求的

  2. 請教版主,
    紅棗要發開, 是什麼意思? 要怎樣發?
    能煩請您指點嗎?
    謝謝.
    版主回覆:(08/08/2009 04:39:20 PM)
    因為很多外面賣的紅棗會乾乾的
    非常乾 沒有水份 你要用有水分的東西去稍微泡開他
    不然蒸的過程紅棗不會像煮湯那樣吸收到水分
    等八寶飯蒸好了 紅棗還是乾乾的…

  3. 話說這個看起來好好吃喔:D
    我超愛吃甜糯米飯的~~~
    甜糯米萬歲!!!
    版主回覆:(08/18/2008 05:18:07 PM)
    哈哈 家裏後來有做了高級一點的版本 有栗子跟蓮子 之後會上傳照片吧

  4. 整個過程看起來好蛋糕丫…
    版主回覆:(07/21/2008 02:21:11 AM)
    因為是甜的吧?而且有做出分層的模樣?


  5. 糯米不是用來做油飯跟粽子?
    版主回覆:(07/21/2008 02:18:48 AM)
    中式的甜點 很多都是糯米做的啊

發佈留言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